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

如何挑選衣索匹亞好豆?

當然因為2008 Limited 競賽官方網站放出我的照片,才導致mail來問07-08生豆狀況的人變多了,問題不外是:08年的限量杯品質如何?你測到的衣索匹亞豆優嗎?
有一封mail更有趣,其實她的問題卻更基礎:如何挑選衣索匹亞好豆?

我把她的問題拿來當這篇文章的標題,問題範圍雖大,但卻極重要.
如何挑衣索匹亞好豆?第一件事,你要確定挑豆的方向,是100%日曬?還是全水洗?或是新興的半水洗處理法?第二件事,要採購的產區確定了嗎?是Sidamo、Yirgacheffe還是要Limu或Djimma?或者指定要Harra?或者,採開放式的杯測法,採盲測法,僅挑風味佳的優質豆,讓豆子自己競爭. 這三件事的優先順序,是採購者必須先下決定的.
拿上個月的衣索匹亞行來說,我有兩大任務,1是擔任08年限量杯的國際評審,另一件事就是挑出好豆與覆核已出口的訂購豆,而以上所有事件都需要實地杯測,且反覆再三.
圖為杯測剛採收處理的哈拉樣品,至少有6個樣品極優,可惜哈拉一向不參加競賽,包括以前的eCafe以及這兩年的限量杯,我在歐舍的文章提到,不少合作社,根本就把好豆直接銷售了,沒提供到大會參賽,例如下面這款豆:

而下圖為杯測精選的哈拉sample過程,有3款樣品在杯測結束後即被訂購一空:










而阿布都拉的Biloya與Idido雖各居日曬組的2、3名,但卻遠不如我們測到的幾款未參賽的sample,看來限量杯要發展成為衣索匹亞全國具代表性的咖啡競賽,仍有長路要走.

反覆的杯測過程,休息時間,或是工作人員準備階段,就是我的攝影時間,以下為幾個隨機鏡頭:


良心的建議:別迷信既往的光芒,還是要一批一批杯測,如果喜歡的Biloya或是非買不可的Idido突然有過熟的果味或是略帶紙板或麻袋味,別懷疑自己的味覺,那表示買到不佳的批次,或者,這個年份,不妨跳過她.
因為,當這兩個小村落供應的咖啡量一年比一年多時,表示,該注意品管了,或者該是杯測後再決定購買與否的階段到了,而這,也是跳脫不迷信品牌或特定產地的好機會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