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

基本功,榨似人人懂,但經得起磨與反覆枯燥演練的有幾人?


     (2009Guatemala CoE Top 10 samples,幾乎100%同樣的烘焙度!)
基本功,不簡單!
先引述幾則新聞:
*導演陳國富在金馬獎的慶功宴上說:「台灣社會有靈魂、有創意、有文化底蘊,為啥年輕演員老是拿不到金馬獎?是基本功不如人嗎?」

*另一個導演鄭有傑認為,是環境沒有給潛力的新人發揮機會,大家認為中國演員基本功硬,其實是製片傾向把主角機會留給賣相好的偶像,而不是有潛力的新人。

*我這個年紀都很熟識的李烈則說:早期的影視有老中青三代同台競演,新人可由前輩身上學,而現在的偶像劇多半是不會演戲的小朋友,他們根本缺乏模仿的對象;台灣資深演員像去年梅芳和馬如龍(指在海角七號這部片),表演實力堅強,一有表現機會就大放異彩.
李烈的結論是:台灣娛樂產業太膚淺,缺乏基本功.
*而大導演李安表示:台灣不是沒有人才,只是缺乏像梁朝偉、張曼玉那樣從無數爛片與好片中磨練的機會!

我記得開始練習站樁,不到10分鐘就放棄了,唸書打排球,對於往返跑與對托球往往厭煩,結果基礎不好下,一比賽就洩底了.

以咖啡競賽為例,譬如2009 WBC的冠軍Gwilym,他在著名的Monmouth coffee擔任吧台手超過10,因自我要求與公司的企業文化,他有很扎實的吧台基本功夫,後來創業,依然不敷衍,覺得咖啡不對,馬上調整或是重作,一點都不猶豫.大家都記得他在今年決賽重作espresso的過程,那其實不一定必要,但他仍堅持重作,即使競賽會因逾時而扣分
我曾問他:為何你要重作?他回答說:我一向如此啊!覺得不是最優品質,不會出杯的.
他這個堅持咖啡品質的基本功,有幾個條件:
1,會分辨咖啡品質的優劣
2,知道啥是優異的好豆
          (Monmouth Coffee與他後來合作的烘豆商,在倫敦,都以用精品豆出名)
3,能製作好品質的咖啡
4,關注流程,不斷監控品質


對他來說,每天要出的300杯咖啡well  那就是重複300個基本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