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

「如何造就偉大的咖啡事業?」

11月初的巴西2009年全國CoE咖啡大賽前,我刻意在倫敦轉機,與2位WBC世界冠軍交流,若加上杯測大賽冠軍,那總計3位聞名的冠軍高手了;在巴西,我遇到的頂尖杯測師,至少6位,這麼多偉大的咖啡人,讓我不禁思索, 「造就一個偉大的咖啡人是啥因素?」,而近日,我即將與瑞典,匈牙利與日本的barista競賽冠軍見面,更期待與他們的言談,不知道觀念會是怎樣?當然透過他們的競賽影片也可略知一二,不過,當面聊勢必更過癮.

去年9月,我深深記得在Popayan城的一個清晨,當時陽光乍現,剛抵早餐區,就見George Howell拿著一本咖啡書正深度閱讀中,打過招呼,我坐下來,他極力推薦說:這本書,不看很可惜,非常好. George是咖啡界公認的大師級人物,卻依好學不倦.

先撇開咖啡界 ,來看企業界的例子:
1998年,氣勢正旺的思科公司(CISCO)總裁錢伯斯(Jhon Chambers)在跟著名的奇異CEO威爾許聊天時,問他:什麼事能造就一個偉大的公司?威爾許回答:必須是重大的挫折,而且克服這些挫折.
錢伯斯說:可是思科在1993經歷過一次挫折,而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又經歷了一次. 威爾許回答他:那些不算,我指的是一種瀕死的經驗.

錢伯斯事後回憶,當時他聽到這個,並不完全了解威爾許的意思,一直到2001年,思科才算遇到瀕死經驗,因網路泡沫化,思科從1998年的高峰墜落,市值由超過5000億美元一路劇降,業績大幅萎縮,股價崩盤. 錢伯斯在歷經變革後,最近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:2003年,威爾許再度打電話給我,他說:約翰,現在,你有一家偉大的公司了! 雖然錢伯斯的第一個反應是回他:傑克,它看起來還是不像!然而今天顯示,威爾許真的說對了!

希望造就偉大的咖啡事業,不必有瀕死的經驗,但強烈的決心與持續不間斷的學習與實踐,幾乎是我11月份以來,遇到的偉大咖啡人共同特質;吃苦是必然,多次失敗好像也常發生,也沒有所謂的天生好手,大家靠的是持續努力與強烈的學習與心甘情願的修正,這些動機都很自然,不是為了迎合掌聲來做的.

前天也剛評完2009年的TBC,而想到即將碰面的各國冠軍,這裡面有蠻深的感觸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