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

鳳梨酥傳奇


  真實的故事,而且仍持續.
話說11月出國,在高鐵隨手買盒伴手禮帶到倫敦,杯測後我的英國友人拿起這盒改良的一口鳳梨酥,讚不絕口.
回台後,與羅拉蛋糕施老闆聊起這件事,他舉了這幾年糕餅烘焙的戰績,我們焦點就集中在鳳梨酥類的成功案例,譬如台北的佳德糕點:

  今年(2009)台北聽障奧運的贊助廠商中,除了大企業外,佳德這家門市不到20坪的小店,竟也是大會贊助商,但您知道他靠著鳳梨酥營收,4年前數百萬元,2009年,業績已經破億!成長超過10倍!


  自2006年起的台北鳳梨酥文化節的競賽,對佳德幫助甚大,在首屆就榮獲金牌賞!我比較好奇的是他為何會持續競賽,甚至擔任聽障奧會的贊助商?


  2007年競賽主題是鳳梨酥達人賽,參賽的師傅們在第一階段比的是沒量杯,沒磅秤下,光憑手感來取料,然後加入酥油,奶油,雞蛋等來完成揉麵作業,之後評比,最接近標準的前6強才能進入決賽;而佳德的陳堂彭師傅,拿下初賽第一名,和標準只差8公克;由這項競賽可以看出,一個30年的老師傅卻願意參加競賽,來讓人「稱斤論兩」,相當不容易!
  當然決賽他也十分傑出,決賽者必須在六分鐘內做好42個鳳梨酥,評審會品嘗成品,並按照烘烤色澤,口感香氣,餡料比例跟每顆鳳梨酥重量等項目來給分,佳德陳師父最後榮獲鳳梨酥達人賽亞軍,再次掀起話題,而業績也隨媒體效應蒸蒸日上.

2009年贊助聽奧,那可要製作5萬顆鳳梨酥啊!別的贊助商都是大公司,廠房齊全,這對還要生產門市銷售的佳德生產單位與包裝部門來說,是嚴峻的考驗,但他選擇參與且完成這個挑戰.
  
  我不禁思考:如果咖啡業界有待30年的大師傅,他會願意出來參加競賽嗎?而咖啡自烘店會無懼星巴克或是85℃的規模,來擔任世界級活動的贊助商?  咖啡烘焙業,有可能出現業績上億的店家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