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

盧安達二、三事。

除了銀背大猩猩、好咖啡,盧安達的鈔票很精美。

用一張鈔票可以測試出興趣與關注點,這一次,我用盧安達的紙鈔。鈔票有兩個顯目的圖案,
咖啡豆,大猩猩;測試方法很簡單,讓受測者拿著鈔票觀察,事先不給提示,30秒後,收回鈔票,請測試者回答,關於剛剛那張鈔票,他看到啥..
  答案很多元且有趣,那幾張盧安達鈔票是紫色的,很多人看到咖啡豆與猩猩還有衛星雷達,正確講出超票數字的也多,知道貨幣單位的就少了。  盧安達注重觀光,銀背大猩猩的圖與像隨處可見,這張照片也是,攝自一家餐廳的牆上。還有咖啡,慢慢熱起來了,早先,盧安達較注重茶產業,這幾年盧國咖啡風評佳,栽種與處理的問題在USAID協助後已逐漸克服,經驗並擴散到各產區,對盧安達的咖啡產業幫助很大。

  難民營。2008年我抵達盧安達與剛果交界處的Kibu湖時,難民營綿延10公里以上,那些緊緊相鄰的白色營房,讓我震撼的忘了拍照,幸好George Howell有拍下;電影「血鑽石」描述的血腥屠殺,在今日的非洲依然存在。

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

古巴、卡司楚、Ice cream。

2003年,地點在古巴國家5星級飯店,以下的明信片,就是這所雄偉壯麗的飯店, National Hotel Cuba, Havana,當時正展覽國史珍貴照片,蠻多卡司楚與切的合照。當年,我正苦等批文,前往咖啡產區。9年來,古巴成為我第一個抵達但去不了產區的國家。
當年在古巴,雖枯候,但有不少樂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