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

You see, but you do not observe.

「你並沒有去觀察,你只是去看而已,這就是問題所在。」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[福爾摩斯探案]柯南‧道爾爵士
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2009 巴西CoE Top 10,主審要求工作人員重新準備1杯樣品)


記得當年被Paul質問過:fruity? What kind of fruity?
評比結束後,在疑惑中展開我的水果味覺之旅,去發覺何謂適當果味而哪種是過熟且屬缺點的果味;那個歷程大約2年,一開始真的發現自己就是屬於喝到但沒有深刻體會到的一個階段,而福爾摩斯的名言:You see, but you do not observe,很深刻的點出咖啡人學習過程中會發生問題的階段,就是喝過但沒留下印象,或感覺喝到且察覺到了,但卻無法具體的形容出來,在杯測學習,這更常見;
杯測者不僅喝到且察覺到,更能描述出來,這需要大量的練習與深刻體認,接著再三的重複練習.

我家賣水果雖超過30年,自己作咖啡也逾10年,可是卻被一個簡單的水果味問倒,如今學會了如何分辨優質與不佳果味,也學習找出形成的因素,但我仍感激當時點出問題的Paul ,雖說當年我蠻不高興的,認為他故意糗我,而事實上,這正是菜鳥評審常會發生的狀況,而身為主審,就是要點出他能夠自我學習的路徑,才不會發生老是在爬樓梯,而不知道走了幾階梯的窘境(然後又被那位叼著煙斗的大偵探取笑一番).

You see, but you do not observe, do you?